ga-post 2 [HTML9]

2013-08-28

荷蘭大地遊戲:領取居留證

抵達 Enschede 也向學校報到完以後,HR(Human Resource 人力資源)的承辦員給了我一張紙,上面寫了接下來幾天「荷蘭大地遊戲」要跑的關卡:(一)IND(Immigration and Naturalisation Service 荷蘭移民局)領取居留證、(二)市政廳(municipal hall)註冊地址、(三)肺結核檢查(TB examination)。

今天先跑了第一關:領取居留證(Residence Permit )。領取地點不在 Enschede,而是在西北方距離大約一個小時火車車程的 Zwolle,據說是一個老城,距離 Enschede 最近的 IND 辦事處就設在這裡,而著名的觀光景點羊角村(Giethoorn)也在附近。


準備文件:
  • 護照
  • 居留證領取通知書*

領取時間:
  • 09:00~16:00,不須預約

* 通常,如果來荷蘭就學,不管是碩士或是博士,都是由學校代為向 IND 申請簽證(MVV)與居留,因此一旦可以領取居留證,學校相關單位(International Office 或 HR)就會主動通知,並且列印一份通知書給你。

我大約中午十二點左右抵達 Zwolle Station,車站正在整修,但看得出來是一個華麗的大站(不過當然不是 Rotterdam Centre 那種等級)。一出站就跟著綠色指標走,走了一小段以後有點不知方向。荷蘭人總是很好(這點很像台灣人),看到我在找路,馬上過來問我是否需要幫忙,然後指路給我。


從車站走到 IND 大約需要十五分鐘。IND 大樓門面低調,對面是警察局。進去以後,先跟服務台說要來領取居留證,他就幫我抽了一個號碼,要我去等待叫號。等候區很寬敞,可以看到各國人種,旁邊還有一個兒童遊戲桌,看得出來荷蘭相當兒童友善。前方的小門進去右轉即是「窗口」(loket,複數 loketten)。


我領取時候,辦事員找了很久,一直找不到我的居留證,害我非常緊張。電腦裡面確實有我的居留證核發紀錄,但她卻無法找到我的卡片。後來,她詢問當初發信給學校的那位同事,才知道原來那位同事忘記「製作」我的居留證了(但卻有登錄)。所以,我在旁邊的窗口大約等待二十分,居留證才真正到手。

走出 IND,注意到 IND 大門上寫著多國文字,中文「為人決定、由人決定」,其他應該都是同樣意思。回程路上,我拍了一些建築與街景:座落水上的集合住宅、長得很像戰艦的青銅色大樓、還有後站一棟建築上方的檯燈標誌(很像 PIXAR 皮克斯,或許是燈具公司?)。






回到車站,肚子很餓,就嘗試了荷蘭常見的食物販賣機(automatiek),裡面是熱食(漢堡、肉捲),大約是 €1~2.5,只接受投幣,不找零。把零錢投進去以後,就可以挑選一格你喜歡的打開取貨。我買了一根肉捲,雖然搞不懂裡面包得到底是什麼肉餡,但總之熱騰騰而且蠻好吃的。


登車之前,在月台附近剛好遇到可口可樂在免費推廣(是因為荷蘭市場難以搶到嗎?有點難以想像,可口可樂會在台灣舉辦推廣活動…),所以免費得到一罐迷你可樂,也算是省錢的解渴辦法。


第一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