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post 2 [HTML9]

2014-07-31

新生城市 Almere 阿爾梅勒:值得一走但較少人知的荷蘭景點(下)

上集中,我介紹了 Almere 圖書館、還有街道位置,這篇下集則介紹幾座有趣的建築物、商場、以及城市風景。

沿著主要大街 Stationsstraat 走到底(地圖見上集),就會抵達「岸邊」。其實整個格局很像水庫,就像先前說的,Almere 的「自然」看起來很人工!一些有趣的房子都座落在這個「沿岸」。

Almere landscape
這個「湖光山色」,是不是真的很像台灣的水庫?

Almere panorama 1
岸邊的右側環景,中間偏右的大建築物是音樂中心(包含劇場)。

Almere panorama 2
岸邊的左側環景,可以看到左邊有水上活動正在進行。

接著往右走,就會看到一間很像爬蟲的建築,這是一間四星旅館 Apollo。

Almere Apollo Hotel
一直讓我想到「蟲腳」的建築物…

繼續沿著岸邊走,就會看到兩棟好玩但是奇怪的建築物。一棟呈現倒 L 的形狀,說起來不是太美觀;另一棟則是呈現波浪狀,名稱就叫做「The Wave」!

Almere building
好醜…

Almere the wave 1
波浪房子!後面看起來快要倒塌了…

Almere the wave 2
近拍波浪房子,都不知道該說它漂亮還是醜。

稍微在旁邊走一點,會看到一個設計不錯的「社區」,感覺住在這裡應該很舒服。通往社區的橋,據說也是 Almere 的建築景點之一。

Almere Bridge
橋與社區

在走回商業區的過程中,又可以再度見到 Almere 人工與整齊的一面。雖然 Almere 也有象徵荷蘭的水道穿過市中心,但景色顯然不同於荷蘭的老城(如 Amsterdam、Utrecht 等)。

我們也可以看到一個我認為和台灣很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荷蘭的河道旁邊幾乎沒有欄杆!在台灣,如果不做欄杆,任何人掉下去,政府不被罵死才怪,所以台灣到處都有不甚美觀的欄杆(還有警告立牌)。相反地,在歐洲,整個風氣是「人人需要為自己的行動負責」,管好學未成熟的孩子也是父母的責任,大家似乎不會一發生事情就立即責怪政府沒有好好照顧人民。不同的風氣與心態,造就出了不同的風景。

Almere canal
Almere 整齊的水道!只有前段有一些欄杆,更遠處幾乎沒有。

走回以圖書館(見上集)為中心點的商業中心,面對圖書館的前方是一個巨大的 shopping mall,背後則是零散的品牌店家。這個 shopping mall 包含眾多品牌,而且最大的好處是提供免費 Wifi(登錄信箱即可使用),對於網路很貴的歐洲來說,確實方便不少。愛逛街的人可以盡情逛街,不愛逛街的則可以在這裡上網。

Almere+(39)-
商場風景與建築一

Almere+(40)-
商場風景與建築二:有發現嗎?那個樓梯其實哪都去不了!

Almere+(42)-
商場風景與建築三

Almere+(19)-
商業區中的戲院,共有八廳,是荷蘭名建築師 Rem Koolhaas 的作品。

想要知道這個 Shopping Mall 有什麼品牌,可以參考官網:http://www.citymall-almere.nl(荷文,請愛用 Google 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