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post 2 [HTML9]

2014-11-19

你喜歡迪士尼或樂高?使用 iOS 與 Android 的不同感受

看到這篇文章談到 iOS (iPhone) 和 Android 的設計理念大不相同,相信兩種系統都使用過的朋友一定可以體會其中的差異。我也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Android vs iOS
iOS 與 Android 才不心連心
(Photo credit: Matt Beckwith, CC BY-NC-SA 2.0)

iPhone 開封以後就能很快上手,不需要花費什麼精力去調整和適應。購入一支 iPhone 有點像是買了一張 Disneyland (迪士尼樂園)的入場券,雖然價格不斐,但是入園以後你可很開心地享用各種遊樂設施(應用程式),即使有些比較高級的遊樂器材需要收費,但基本上都可以保證讓你有絕佳的體驗。而且,就像 Disneyland 一樣,在體驗之餘,有各種的安全措施保證你的安全無虞,iOS 的安全性和穩定性也最高。簡單來說,使用 iOS 確實是種享受、甚至享樂,總之不用想太多。

不過,伴隨極低風險的愉快體驗而來的,是不自由被管控的感受。iOS 可以自行調整的項目很少,應用程式也不夠多元(雖然主流的都有),也不能在桌面擺放你需要的小工具。再用 Disneyland 做類比:你不能不繫安全帶就搭雲霄飛車,有些器材甚至要求你採用特定姿勢,周圍會有工作人員注意你是否犯錯,當然,你也只能按照園區的動線行動。在這種情況下,有時偷偷亂丟垃圾、踩踏草坪可能會有種莫名的成就感,就跟許多 3C 愛好者會嘗試越獄(JB)一樣,那是一種成功挑戰規定的心情。而且,到 Disneyland 玩有個好處,就是你可以跟很多人共享你的經驗,大家都可以開心地繞著這個話題:「迪士尼真的很好玩!你有玩那個什麼嗎?…」 或者,「我有 JB 喔~你有嗎~?」

Disneyland 只是 Disney 王國的一部分,iPhone 也只是 Apple 王國的一個分支。Disney 還有電影產業、音樂部門、玩具製造…等。在這個 Disney 的王國裡,每樣東西都搭配得很好,如果你去游樂園玩、觀看電影、買原聲帶、也從百貨公司抱一個 Disney 玩具回家,你絕對可以在 Disney 打造的世界裡滿足最大的夢想和獲得最大的快樂。幾乎可以說是完美搭配的 iPhone、iPad、以及 Mac(當然也包括以前的 iPod 或比較新的 Apple TV)就是這樣完整的、無縫的世界。

Apple kingdom
很多 Apple 愛用者都有這樣一個 Apple 系列小王國
(Photo credit: Robert Hawkes, CC BY 2.0)

相較之下,Android 常常讓人覺得麻煩。拆封以後,必須花費大量精力和時間來調整它,哪些應用程式要放在桌面、桌面要放什麼小工具、要不要讓程式在背景運行…等。不過,一旦調整完成,那就是「你的」手機,完全配合你的習慣和喜好,或者說,有你的樣子。如果使用 iOS 的感受像是去 Disneyland,那使用 Android 則像是在玩 Lego(樂高)。就像盒裝 Lego 有各種不同主題,不同手機廠商的 Android 原生系統也不太相同,不過,雖然每盒 Lego 都有說明書告訴你怎麼組裝成封面上標準造型,但你其實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把它拆了,然後再把積木堆成你想要的形狀,至於多醜多美多蠢多巧都是你的事情,根本沒人管得著。


當然,Android 的穩定性和安全性是出了名的,就像你可能用樂高堆出一個搖搖欲墜的房屋或城堡,一旦倒了只好重頭來過,更別說還有小孩子偶爾會把積木塞到嘴裡然後吞下去。 而且,比較慘的是,你很難找到別人共享你的快樂,因為你把 Lego 堆成什麼別人可能不感興趣,就像 Android 的使用者常常有自己一套獨門的、由各種應用程式串連而成的工作流程或模式,外人往往不容易理解。

Android dead
Android 你可以不要一直當機嗎!
(Photo credit: Baratunde Thurston, CC BY-NC-SA 2.0)

Disney 是個王國,但 Lego 只有一堆積木,頂多就是包裝成不同標準造型來販售。要把不同的積木串起來,又會是一陣苦勞。Android 沒有吳鳳接鬼無縫接軌這種事情。Android 沒有一個像樣的王國(Google 內部各自為政),自然也不像 Apple 會有個讓使用者馬首是瞻的國王。Apple 用戶常常追著 Steve Jobs(現在是 Tim Cook)跑,但 Android 用戶不知道可以追誰(有誰會追 Larry Page?)。享受 Disney 一切的人都知道它的創造者是誰,但玩 Lego 的人大都不曉得是誰打造了 Lego。如果你沒聽過 Andy Rubin,那再正常不過——他是 Android 之父。

對我而言,同樣是一個盒子,操作 iOS 系統有時像是把每個人都塞進相同的盒子裡,雖然有時不太舒服又彆扭,但是好歹可以遮風避雨(可能有冷暖氣);而操作 Andorid 則像是把那個盒子割了拆了然後再弄成一個新的樣子,雖然弄不好就得吹風淋雨,但是弄好了就是個符合體型的家。

Apple or Google
這到底是 Apple 還是 Google,你弄得我好煩啊!
(Photo credit: Ana Belén Ramón, CC BY-NC-SA 2.0)

總得來說,兩個系統,一個既安全又穩定但不個人也不自由,一個很個人且自由但不安全又不穩定。你會選擇哪一個?

PS 1. 以上是我個人的感受,或許有些武斷,但我猜應該八九不離十吧?!
PS 2. 或許正是因為上述的不同特性,這兩種系統的使用族群會有不同的特性並非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