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post 2 [HTML9]

2014-06-10

打造部落格(一):讓版面更容易閱讀的幾個調整方案

經歷幾天,終於把部落格整修出來。除了高中時候為了經營滑板社所以自學製作網頁之外,從來沒有真正學會寫 HTML 或是其他的網頁語言。這次為了把部落格弄好,一邊大量爬文、一邊重複試誤,總算讓部落格呈現出我想要的樣子。

因為這裡以「閱讀文字」為主,不是含有大量圖片的食記分享(我大概沒有美食狂熱),所以版面呈現的重點有三個:
  1. 容易閱讀
  2. 快速分享
  3. 方便追蹤
我會分三篇來說明我做了哪些調整、以及如何做,一方面幫自己辛苦的「素人土法煉鋼」調整過程做個紀錄(而且 HTML 改完很容易忘…),另一方面也方便想要裝修部落格的新手朋友可以從這裡吸取一些經驗。也請讀者透過右上角的意見投票,表達對於新面板的看法(複選),協助我做出進一步的調整。

facebookcover+2-

雖然曾經有人預言臉書是壓倒部落格的最後一根稻草,不過雖然無名小站倒了(我以前也在無名,後來原站搬到這裡),但顯然還是有許多精彩的分析與評論來自某些長期經營的部落格,而這是臉書作為「社交媒體」(social media)比較不適合的,畢竟臉書 po 文難有長篇大論。

把部落格調整成為適合閱讀,我做了以下幾個工作:

(一)底色使用淺灰色


這個顏色的選擇參考「獨立評論@天下」網站,因為我經常線上閱讀該站(我在該站的文章請點此),發現底色比起正常白色相當舒適,不容易讓眼睛疲勞。調整底色的位置在「範本 → 自訂 → 進階→ 背景」,色碼是 #eeeeee。至於內文文字(網頁文字)顏色則採用一般黑色。

blog+1-

blog+2-

(二)內文字體大小與字型調整


內文字體尺寸設定為 15px,標題則為 24px。12px 在螢幕上看來太小、16px 又太佔版面。試了很久,覺得 15px 適宜閱讀,又不至於需要一直滾動滑鼠。不過,透過內建設定調整為 15px 之後,卻一直只能顯示為 12px(不知道為什麼…),所以需要透過修改 HTML 語法來指定大小(詳後)。

Blogger 提供的字型主要以英文為主(我內文用 Arial,其他用 Verdana),中文字型的顯示則視使用的瀏覽器而定,在 IE 通常是微軟正黑體,在 Chrome 則是很難看的新細明體。新細明體是台灣學術論文的規定字體(像狗咬的…),而正黑體顯然比較平滑且容易閱讀。這裡目前使用的就是正黑體

如何規定字型與大小?請先進入「編輯 HTML」,當打字游標在語法編輯視窗中按下「Ctrl + F」跳出搜尋視窗,搜尋「body.font」。接著就會看到以下標示的語法。

blog+5-

blog+5-

body.font 就是「網頁文字」,也就是內文文字。default 表示預設,value 則表示指定。只要我們有指定某個字型,除非電腦系統系統中沒有那個字型,才會以 Default 顯示。因此我們主要需要修改的是 value 的部份:
Arial, '文泉驛正黑', 'WenQuanYi Zen Hei', '儷黑 Pro', 'LiHei Pro', '微軟正黑體', 'Microsoft JhengHei', sans-serif
以上橘色紅色字體的英文標示法,這樣即使對方的電腦採用英文作業系統,也能辨識我們給出的字型指令。字型的排列順序是:越希望對方見到的字型,就排在越前面。只有當電腦找不到前當前字型時候,才會往後找。sans-serif 則是每台電腦都有的基本字型,作為最後底線。因為我希望英文使用 Arial(內文),與中文不同,所以我把 Arial 排在最前面。建議中文、英文使用不同字型,因為英文字母使用中文字型,比例通常有點奇怪。(文字排序的原理我是從這裡學來的)

至於字體大小的調整,請注意要連 default 與 value 一起更改。當我只改 value 的時候,字體仍然維持 12px 不會變大,只有當前後都改時才會正確顯示為 15px。

(三)整體網頁字型統一


如果想要整個網頁,包含文章標題、右側工具列、下方留言板…等,都使用相同字型,那麼在語法「 body { 」之前,仍有幾個地方需要做出相同修改,請見下方:
<Variable name="header.font" description="Font" type="font" default="normal normal 60px Arial, Tahoma, Helvetica, FreeSans, sans-serif" value="normal normal 40px Verdana, '文泉驛正黑', 'WenQuanYi Zen Hei', '儷黑 Pro', 'LiHei Pro', '微軟正黑體', 'Microsoft JhengHei', sans-serif"/>
<Variable name="tabs.font" description="Font" type="font" default="normal normal 14px Arial, Tahoma, Helvetica, FreeSans, sans-serif" value="normal normal 14px Verdana, '文泉驛正黑', 'WenQuanYi Zen Hei', '儷黑 Pro', 'LiHei Pro', '微軟正黑體', 'Microsoft JhengHei', sans-serif"/>
<Variable name="post.title.font" description="Font" type="font" default="normal normal 24px Arial, Tahoma, Helvetica, FreeSans, sans-serif" value="normal bold 24px Verdana, '文泉驛正黑', 'WenQuanYi Zen Hei', '儷黑 Pro', 'LiHei Pro', '微軟正黑體', 'Microsoft JhengHei', sans-serif"/>
<Variable name="widget.title.font" description="Title Font" type="font" default="normal bold 14px Arial, Tahoma, Helvetica, FreeSans, sans-serif" value="normal bold 14px Verdana, '文泉驛正黑', 'WenQuanYi Zen Hei', '儷黑 Pro', 'LiHei Pro', '微軟正黑體', 'Microsoft JhengHei', sans-serif"/>

header 是網誌名稱,post.title 則是文章標題。widget.title 是右側工具標題,tabs 則是標籤分頁標示(本站沒有使用)。除了在字型方面做出調整之外,也可以依照需要在橘色部份調整字體大小。

(2014.06.11 新增)其實有更方便的方法可以修改字型與字體大小,即修改 CSS 語法。我的做法是在一剛開始 google 找到然後自學的。就當作是練習 HTML 好了。(苦笑)

(四)調整行距(2014.06.11 新增)


Blogger 原訂行高很小,所以看起來很擠,尤其是當文章左右篇幅寬時,很容易造成閱讀跳行適當修改,所以建議適當修改行距。這次透過 CSS 語法:請一樣進入「範本 → 自訂 → 進階」,列表最下方即是「新增 CSS」,請在右側框框填入
. post-body {line-height: 1.7em;}
然後「套用至網誌」即可。數值 1.7 可以自行變更,不過根據出版業者,1.7 是比較常用且舒適的距離。如果想要更改字距(我是沒有改),可在「em;」後方加入「letter-spacing: 1.4px;」,同樣地數值 1.4 可以自行調整。

(2014.06.11 新增)最後,一個建議,因為中文字元與英文字元之間並沒有適當距離,所以在寫作時候,請記得在兩者之間加上一個半形空白,這樣中文英文才不會擠在一起。中文標點符號與英文字元之間則不需要,因為兩者間距看起來正常。

Blogger 隸屬 Google,提供許多方便的工具與系統的支援(例如與 Google+ 整合),和台灣本地的部落格不大相同。不過, Blooger 對於中文字型提供的協助尚少,但只要我們透過上面幾個步驟,就可以讓版面更適合閱讀。在長時間使用電腦的生活中,我們都應該更重視給予讀者(也給予自己)更舒適的螢幕文字閱讀體驗。希望能有朋友一起加入書寫部落格的行列。